點滴羅心

【皇穌】青玉案(二十六)

二十六、

  雖然太虛旅遊並沒有違反勞基法,但是也是遊走在法律邊緣,而這一向是各種大小企業的常態,畢竟這樣才能獲得最大利益。

  對於這點,穌浥再如何義正詞嚴,都無法拿著公理正義去和資本家立場的人辯駁。

  「說起來,你們公司是怎麼篩選面試員工的?」

  為了轉移話題,穌浥問起了他們企業內部的決策程序,順便滿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

  「唔……大概是看照片順眼吧?我沒管過人事。」

  穌浥一聽還真想問「那你到底做過什麼」,不過想想還是別太過火,畢竟人家念了四年半的企管,應該多少是真的有在做事。

  「其實我畢業以後投履歷常常連回覆都沒收到,明明我學歷不差,還是理工科,怎麼說條件也不錯吧,業界到底都想要怎樣的人才呢?」

  看著穌浥削瘦的側臉,平素自負的眼神裡少見地帶上了茫然不安和自我懷疑,北冥皇淵不由得一陣心疼,連忙開口勸慰:

  「絕對不是穌浥不好,是現在業界很流行電腦篩選,用系統的指定條件把大多數履歷刷掉,通常會先排除一些家境比較普通的應試者。」

  雖然北冥皇淵語帶保留,但穌浥現在就是在做大數據分析的工作,哪裡聽不出來這段話的弦外之音?

  等到穌浥在樓下揮別了北冥皇淵,回到家一查相關資料,就什麼都明白了。

  在北冥企業的總裁辦公室裡,沙發和座椅是純黑的素色,款式普通得像大眾化設計;也沒有掛毯和靠枕當擺飾,只有一個八卦鐘面,掛在漆面平整的米白色牆上;辦公的黃楊木桌上僅壓著一片透白的琉璃隔墊。雖然看似平凡,卻樣樣都是細工珍品,樸素間見奢華。

  端坐在辦公椅上的紫髮男人,聽見遠方的厚木板門響起了叩叩兩聲,剛毅的臉上化出柔和的笑容,語調溫潤:

  「進來吧。」

  來者手上拿著副總裁專用的綠色公文夾,一身灰白色的西裝剪裁合宜,袖間淺藍色的條紋裝飾,正襯他挑染的髮絲顏色。

  欲星移言笑晏晏,語若閒談:

  「聽說你把皇淵調去太虛旅遊公司了?」

  「是啊,難得他有要求。」

  的確是難得。

  欲星移不打算透漏任何口風給北冥封宇知曉,故而調侃道:

  「你可真寵他。」

  「也只剩這個弟弟能寵了,何況這也不是什麼大事。」

  「的確不是大事,連重金買的flow系統也能說不用就不用,其他的都是小事。」

  「瞧你說的。」

  北冥封宇聞言嗔怪地笑了,回想起剛透過管道從德國採購進這套據說能精準篩選出優秀員工的系統時,才在群組裡發布簡介沒多久,皇淵就立刻搭了飛機殺到漢堡來的模樣。明知道交易已經談成了,付出去的錢也不可能收回,皇淵卻還是硬要阻攔這套系統全面應用到各個分公司的人事部門。

  皇淵動怒的模樣,那可真是少見。

  「為什麼不要用flow?」 

  北冥封宇一向不會拒絕這個弟弟的要求,故而一開始只是疑惑地提問,並沒有反對的意思。

  「它篩掉太多特定類型的人了,這樣不是很偏頗嗎。」

  「但那些就是我們不需要的人啊。」

  不就是為了這個目的才買的嗎?北冥封宇滿臉不解。

  「那他們在其他地方也不被需要怎麼辦?」

  最重要的是……穌浥老家的市政區劃分,就正好在系統判定的低得分出身範圍。

  「總會有地方要的,不同公司需求不同嘛。」

  「這系統主要是用來篩選基層員工的,根本不要求特殊專業,連這種工作都不能做的話,他們還能找到什麼工作?」

  「那就是他們自己的問題了吧,我們又不是做慈善,難道要花錢養一大群沒價值的人?」

  北冥皇淵當然不可能吼出心裡「穌浥才不是什麼沒價值的人呢!」的那種話,因而把話題導向另一個積怨深沉的結:

  「所以那時候欲星移回國,流君他們也是因為沒價值了,股票就直接被你套牢封殺,最後只能宣布破產。」

  「你怎麼還是記恨這件事,我已經解釋過了不是這樣,當初……罷了,就依照你的意思吧。」

  北冥封宇的母親很早就過世了,北冥宣續弦的妻子年輕貌美,給北冥家添了好幾個男丁。然而北冥驕雄、北冥無痕、北冥流君三人在北冥宣病故後分得的家產一夕蒸發,雖說表面上看起來是投資失利,但從小在商場打滾的人,真有可能同時失誤嗎?

  不論北冥封宇如何分辯,北冥皇淵從來就不曾相信。

 

---------------------------------
昨天從台南搭了隔夜車回來真是快累死了XDDDD 睡夢中被鬧鐘叫醒看著黑燈瞎火的車道,有種陰森可怕的感覺wwwwwwwww我覺得客運說「請旅客安心休息,我們會依照號碼提醒您下車」這句話可信度好低呀QQ 還是靠自己醒著比較實在...
然後終於看到帶著十方太太的壓克力牌到處旅行的花嫇了wwwwww好有少女情懷啊她們都wwwwww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