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羅心

【皇穌】青玉案(二十五)

二十五、

  後來還是穌浥先推開了北冥皇淵。

  兩個人紅著臉望著對方,一隻手和另一隻手悄悄地扣緊了十指,落日餘暉灑在他們臉上,漫射出橘紅的溫暖色澤,一雙眼睛在陰暗的背景光線下閃閃發亮,像是闃暗的密室裡,忽然有人點亮了一抹燭光那般。

  「我……」

  穌浥覺得一直這樣互相望著對方很蠢,然而張開嘴卻不知道該說什麼好,畢竟此時似乎不是說「我該回去了」的好時機。

  最後還是北冥皇淵解了危:

  「穌浥要陪我去看一場電影嗎?」

  輕輕點了頭,穌浥腳底抹油似地鑽進了副駕駛座,一繫好安全帶就把頭扭向了窗外,一副對外頭景色無比留戀的模樣,只留下一個紅紅的耳朵尖,供北冥皇淵猜測那人的心思。

  不過事到如今,也沒什麼好猜的就是了。

  穌浥果然也是喜歡我的。

  北冥皇淵忍住哼歌的衝動,在GPS上就近找了一家二輪片的戲院,心裡就想著隨意找部電影,多和穌浥溫存幾個小時,度過這個愉快的假期。

  然而鮮少看電影的穌浥,很努力在當前預備放映的片單裡逐一查過了大致內容,然後挑了一部「看起來比較有意義的」電影……

  北冥皇淵不知道穌浥的標準是什麼,因為他其實平常不太看韓片,大多還是會從好萊塢選個預告片畫面大氣磅礡、特殊有趣的去看。《失業女王聯盟》在影廳外面播放的預告片看起來就很單調,就算字幕寫說在韓國有上百萬觀影人次,感覺還是很不真實。

  不過跟情人看電影,其實也是不太需要計較內容的就是了。

  然而這是北冥皇淵的想法,跟穌浥完全沒關係。

  近兩個小時的觀影時間裡,穌浥全程都非常專注,甚至還默默地流了好幾次淚,直到女主角慢動作特寫的臉龐被工作人員的流動字幕取代,才緩緩地用手指抹去淚水。

  「穌浥,你看完這部片有什麼想法?」

  北冥皇淵雖然覺得那群女工的執著很感人,但是除此之外也不覺得這部片有哪裡好。不過這種話當然是不能對著明顯頗有感觸的情人說,故而只好迂迴地探起了口風。

  因為這部片講得是超市員工,正好和穌浥在便利商店打工的經歷重合,故而頗有共鳴。也因為跟北冥皇淵確定了關係,穌浥更覺得能有話直說。

  因此穌浥一改方才淚如雨下的愁容,轉而滿臉義憤填膺:

  「拿擔任正式職員、升遷當利誘,店長可有一手了,簡直像湯姆歷險記裡的主角,讓人幫忙刷油漆還能拿賄賂一樣。誘餌被拒絕了馬上也能把人炒魷魚,反正都是他們大老闆說的算。」

  「罷工幾天就損失七十億,賺那麼多錢怎麼不拿來好好發加班費?」

  「所以我之前才跟你說,不是所有過得不好的人都是自己有問題。」

  「他們只想得到分化工會勢力、雇用打手、造謠,讓員工絕望,就沒想過要好好協商解決問題。『妥善處理』?笑話。」

  「犯法怎麼了,難道不是被逼的?還好意思找警察!」

  「他們有些人放棄了抵抗,是不是會被嘲笑意志不堅定?但到底是誰害的?」

  「明明知道他們要罷工,卻是花錢雇黑衣人來破壞。呵呵。損失難道也是員工賠?」

  聽著穌浥連珠炮似的譏誚及抱怨,北冥皇淵相當無奈:

  「穌浥,我知道她們工作辛苦,但是那個超市也是因為經營不善才會需要裁撤人力。」

  北冥皇淵真的覺得那部片立場很偏,完全站在罷工群眾的角度,都沒有在店長跟公司的想法上著墨。如果不是有收益上的考量,業主怎麼會無緣無故裁員呢?

  「是嗎?西裝筆挺吃香喝辣的,協商時還嘲笑婦女是出來賺小費,連裝模作樣一下也不肯,說完『撤場就開啟協商』之後還笑成那樣,騙誰啊。」

  所以說這部片立場就很偏頗嘛……把老闆都拍成小人得志的嘴臉,觀眾想客觀都沒辦法。

  北冥皇淵憋了滿腹委屈,只得吶吶回道:

  「他們這樣是不太好,但是不是所有企業都是這樣的。」

  「我知道。」

  穌浥瞥了他一眼,似乎終於想到身邊人家裡也是開公司的,好不容易才停下了抨擊。然而兩人沉默地走了一段路後,穌浥還是忍不住又開了口:

  「你看那兩個小孩,為什麼全班只有他們有滑蓋手機?因為他們怕被看不起、怕錢不趁早用掉,還是會被生活剝奪。」

  「我不懂。」

  「你當然不懂。」

  穌浥用一種類似審視、或說近於批判的目光,盯著北冥皇淵:

  「你是不是覺得,他們既然連飯都吃不飽,為什麼還要去買高價位3C產品?本來就低賤的人,憑什麼享受高級的生活?」

  「我真的沒這麼想。」

  「是嗎?」

  穌浥銳利的眼神盯得北冥皇淵有些發怵:為什麼他老是要疑神疑鬼,擅自認定了別人心裡想的是什麼呢?

  或許穌浥真的是誤會了,也或許只是點出了北冥皇淵不自知的潛意識想法,不過不論答案是哪一個,穌浥都不打算在此時刨根究底。

  穌浥換上了和緩的語氣,望向籠罩著烏雲的林立高樓,幽幽問道:

  「皇淵,你覺得這種事如果發生在台灣、發生在現實中,她們會成功嗎?」

  「可能要看狀況……?」

  「其實,是幾乎不可能有機會的吧,不然現在哪還有那麼多血汗勞工。」

  「也不一定……」

  聽著北冥皇淵一貫含糊其辭的回答,穌浥話鋒一轉,直指要害:

  「難道你們公司會願意認真對待這種罷工嗎?」

  「我們的公司不會有罷工!」

  「是嗎?所以只要有人想罷工,就先威逼利誘地勸退他們,像韓善熙那樣?然後視而不見,把新聞壓下去?」

  「我不是這個意思啊……」

  「你……算了。」

  對於北冥皇淵反射性澄清的否認,穌浥實在不能多說什麼。

  畢竟造成員工過勞的人,應該也不是他。

 

---------------------------------
好der這是6/30的份,剩下的雖然寫完了,但是還是回來再更,也會進行小幅度的校稿訂正。一般來說都是改標點符號、錯字跟某些詞面抽換,頂多句子改寫,我通常不太進行大改動...所以會帶紙本在車上校稿,如果有想看的人到時候有碰面的話可以跟我拿,因為本來要跟我拿紙本的人不能來了XDDDD

评论(5)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