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羅心

【皇穌】青玉案(十三)

十三、

  寒假期間穌浥回老家去了,北冥皇淵便也沒有待在學校的理由,收好東西搬回自己家裡,和鉛老過了個愉快的除夕,堅持不和兄弟們一起搭專機飛到美國去探望病重的父親。

  下學期開學後,學生會揪了一群人去看元宵燈會,北冥皇淵興致高昂,然而穌浥任由他死拖活拽就是不去。

  北冥皇淵一個人看著千盞花燈,又看了看四周。其他人不是攜家帶眷,就是三兩成行,哪裡有自己這樣形單影隻的?

  本來,應該可以兩個人來看的啊。

  過了好一陣相顧無言的日子,有一天穌浥匆匆忙忙地跑回來,啪搭啪搭地點開gmail郵件,載下ppt就開始改,一副很著急的模樣。

  「穌浥,發生什麼事了?」

  然而穌浥像是沒聽到一樣,依然繼續專注在手上的工作。

  北冥皇淵又看了穌浥好一會兒,趁他停下來開寶特瓶喝水的時候,湊過去拍了拍他的肩膀:

  「穌浥,看你很著急的樣子,發生什麼事了嗎?」

  「帶我專題的老師今天生病了,我得趕去洄森國小幫他演講。」

  洄森國小?是跟物理系附設科學教育中心合作的國小吧,好像有看過假日活動看板提到。那裡好像離學校有點距離,公車沒有直達的樣子。

  「我幫你打個電話叫計程車吧。」

  北冥皇淵邊說邊撥了台灣大車隊的電話,等待接通的時候,果不其然看見穌浥面有難色:

  「我可能要先跟你借車費,回來跟老師報完帳再還你。」

  本來北冥皇淵反射性想說沒關係不用還,但還好立刻想起這樣說有點傷人自尊,於是到嘴的話嚼了嚼又吞回去,咕嚕兩聲後只模糊地說了好,然後就開始問電話那邊的車最快幾分能到。

  掛斷電話,面有難色的人換成了北冥皇淵:

  「這時間空車比較少,他們的車剛好都不在附近,過來這邊最少要40分鐘,會不會太久?」

  「原本是約下午兩點,現在一點半…」

  沒等穌浥說出「可能我還是問一下他們能不能延」,北冥皇淵改撥鉛老的電話,問他能不能立刻從市區開車過來。

  「這樣會不會太麻煩他?」

  看著掛斷電話的北冥皇淵,穌浥有些忐忑地問。

  「不會,鉛老很樂意的。他那邊離我們這裡只有十五分鐘車程,我們先去門口等他。」

  北冥皇淵倒是毫不在意地替管家表達了意見,在等穌浥對簡報做最後修改時,查了一下校門到洄森國小的行車時間。

  十分鐘,有點趕。

  穌浥還要走到教室、熟悉硬體,以他任何事都需要提早準備的個性,準時到那裡一定會很緊張。

  不過也沒辦法,真的是太臨時了。

  十分鐘後兩人已經收好東西到了校門口,此時鉛老那輛銀色的轎車正從大門的筆直馬路遠處呼嘯而至,轉了個彎靠在馬路邊,迎接焦急的兩人上車。

  「路上沒什麼車吧?」

  北冥皇淵問道。

  「是,少爺,請問要去哪裡?」

  「到洄森國小。」

  「好的,十分鐘以內可以到。」

  雖然知道預估時間跟車況都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基本上比導航給的時間更快抵達是不太可能的,但是聽到十分鐘後才能抵達,穌浥還是忍不住覺得憂心如焚。

  剛剛簡報都還沒細看,等等一定沒時間改,又還沒有演練過,就算是講給國小生聽,自己也不是沒經驗,但還是不能毫無準備啊。

  穌浥在車上短暫地進行腦內試講,快速過了一遍雲端儲存的ppt檔案,下車後花了點時間熟悉地形,然後找到接待的老師,簡單說明自己的身分後就被帶到了教室。

  北冥皇淵則是跟著去幫穌浥點投影片的。反正等等穌浥還要回宿舍,讓鉛老等上一個小時也沒什麼關係。

  穌浥現在是沒空注意到這件事情,否則肯定會立刻覺得哪裡不對。這種臨時加班如果是常態,那幾乎就該直接算進工時裡了,但這種管家平常到底是怎麼算薪水的?如果還要討論過勞問題,那就更複雜了。

  雖然穌浥礙於顧慮他們的隱私而沒有問過,不過其實北冥家給鉛老的薪水非常優渥,加上北冥皇淵又是個省心的孩子,基本上可以算是沒有虧待他。

  藉著講台檔板的遮掩,北冥皇淵很光明正大地看著穌浥在台上放影片,用非常平易近人的字眼解說,還放了幾張卡通圖片跟gif動畫,惹得小朋友們大吼大叫著那些角色的名字。

  感覺穌浥很會應付小孩嘛……以後可以當個幼稚園老師什麼的?

  想像著穌浥無奈地被小小孩爬到身上的模樣,北冥皇淵不禁微笑起來,穌浥肯定捨不得用力把他們扯下來,然後會手忙腳亂地害怕他們摔下來吧,真是太有趣了。

  「好了,今天就講到這邊,希望你們喜歡這次的課程。」

  穌浥播完最後一張投影片,由於已經到下課時間了,便沒有開放提問。

  然而小朋友們依然爭先恐後地舉手大叫:

  「老師我想問你問題~」

  「我也要問!」

  「我要問!」

  「我我我!老師點我啦!」

  穌浥尷尬地笑著看向門口接待的老師,老師拍了拍手示意小朋友安靜,然後開放了十分鐘的問答時間。

  好不容易回答完小朋友的問題,已經耽誤了下一堂課十分鐘的時間,幸好那堂課是級任導師負責的,課堂間的時間比例調整比較彈性,不至於讓進度落後。

  「今天真是謝謝你了。」

  和北冥皇淵並肩走向外面停車格的時候,穌浥由衷道謝。

  「我是不是很可靠,你可以放心依賴我啊。」

  雖然北冥皇淵的語氣十足玩笑,穌浥照理來說應該已能完全免疫,但是在今時今日,這樣的用詞還是難免讓穌浥有了些聯想。

  不,這就是玩笑而已。

  努力說服自己後,穌浥調整好自己的心理狀態,刻意用戲謔的語氣說:

  「哼,你還不是靠鉛老。」

  「我也有駕照的好不好,只是學校停車位沒開放給學生,我的車不能開進來放。」

  知道穌浥沒打算認真看待自己的真心,北冥皇淵只好隨著玩笑的思維接話。

  兩人到了車上還是一路拌嘴,花了一點時間目送鉛老離開,然後又笑鬧著回到了宿舍。

  這樣算是冰釋前嫌了吧,至少北冥皇淵是這麼以為的。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