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羅心

【皇穌】青玉案(三十)

三十、

  去過對方的住處幾次之後,北冥皇淵很自然地也開始要求到穌浥家裡看看。然而老家的房產早已變賣,穌浥目前的租屋處就是唯一的住處,這種事當然不是北冥皇淵這種處處有別墅的人可以理解的。

  又一次北冥皇淵把穌浥送到了租處下的騎樓,因為房東的員工把機車停得太靠近大門了,兩人便合力把機車往外挪,讓出了門上的鎖孔空隙。

  「穌浥,你不覺得這裡的樓梯太窄了嗎?」

  涎著臉跟在穌浥身後鑽進鐵門的北冥皇淵,爬上三樓後看著狹窄的階梯,忍不住憂心地問著。

  「跟你們住的地方相比,自然是什麼都小了。」

  穌浥在房門口站定,轉過身來攔住北冥皇淵的腳步,阻止他繼續跟隨。

  「我不是這個意思,但是這裡格局真的不太好。一般來說都要留逃生通道的,你看走道上還堆著雜物,這樣很危險!」

  北冥皇淵急了,隨手指向穌浥身旁的紙箱和舊桌椅,語氣焦灼:

  「你為什麼不想搬來和我一起住?」

  「我覺得不合適。」

  「哪裡不合適,我可以請建築師來改啊!」

  「不是這個問題。」

  「那你是覺得進展太快嗎?我們可以分房,那裡平常也不會有其他人來,沒有人打擾。」

  穌浥困擾地閉起眼睛,努力從牙縫中擠出更直白的說明:

  「我住慣了這裡,去那種地方不習慣。」

  「但是這裡真的不好!」

  「按照你的標準,當然是不好的。」

  北冥皇淵被穌浥這種態度惹得心煩意亂,忍不住大聲起來:

  「我是你男朋友,想讓你過好一點的生活,你為什麼不願意?」

  「我要靠我自己的能力改變生活環境。」

  雖然穌浥嘴上硬氣,但心裡其實很清楚明白,就算自己這樣打拚一輩子,也不會真正出人頭地。

  只是怎麼能現在就跟一頭熱的北冥皇淵說,自己怕以後分手了,反而無法回去安於貧賤的日子?

  「但是你每個月的薪水就那麼一點點,吃穿都不夠了,怎麼買房搬家?」

  「你也知道我的薪水只有一點點?」

  聽見北冥皇淵反射性的質疑,穌浥譏刺地反問道。

  「穌浥…你又不讓我給你升職加薪。」

  「我要的,是所有勞工都能獲得合理的薪資給付,而不是只有我自己依靠特權才拿到常人應有的權益。」

  「我不懂,你工作能力好,為什麼不能多拿薪水?」

  「難道其他人工作表現不好?」

  對於穌浥這樣理所當然的詰問,北冥皇淵相當苦惱:

  「這…可是市場機制…」

  「夠了,市場、成本,這些生意經,我不想聽。」

  「穌浥…」

  「還要我趕人你才要走嗎?」

  穌浥憤怒地直直瞪向北冥皇淵,情緒罕有地鮮明乾脆,讓北冥皇淵不得不識時務地往回走下樓梯,連頭也不敢回。

  帶上大門的時候,北冥皇淵又看了看那台機車,想到以前在國外頻繁地參加過的防災演習,就覺得住在這種地方真的不好。

  不曉得該不該說是北冥皇淵烏鴉嘴,還是這種違章建築真的特別容易出事。總之不久後的某天凌晨,一名因為非法雇用而只能自行到這棟樓租屋的外籍看護慚參,在深夜時分替主人燉煮湯品的時候,因為疲勞過度而昏倒了。那時鍋裡的湯不斷地燒著,滾沸的湯水外溢出來,液態瓦斯桶的老舊管線也滲出濃重的瓦斯臭味,相互點燃後隨即引發熊熊大火。

  火災警報器的響鈴成功吵醒了大多數人,然而因為警鈴平常誤觸、故障的頻率太高,許多人只是因為覺得吵才挪身到屋外,並沒有把家當搬出,也沒有通報消防局;少數神經緊張的住戶也猶豫著該不該報警或找出熱源,然而又怕被嘲笑大驚小怪而作罷。

  因此等到屋子真的燒起來的時候,幾個來不及逃生的住戶就被困在樓裡了。很不幸地,慚參租賃的位置是沒有對外窗的二樓,所以煙霧和火焰都往主幹道的走廊、樓梯集中,阻斷了所有樓上住戶的逃生路線。

  穌浥與往日一般,在晚間就寢後昏沉地陷入熟睡,不論室外的噪音多麼嘈雜,都不能驚醒深眠的他。

  於是等到房間被煙霧滲入,穌浥才從睡夢中醒轉。倉促地意識到自己已經錯失逃生的機會,穌浥只好絞了濕衣服堵住門縫窗口,自己躲進廁所裡,關上門隔絕毒煙或火苗。

  看到新聞而連夜開車趕來的北冥皇淵,膽戰心驚地看著堵在巷口的消防車,和整批穿戴完整配備,灰頭土臉從死巷裡走出來的消防員,忍不住屏住了呼吸擠過人群,直到能看清楚起火的那棟樓房。

  是穌浥住的那棟樓。

  但他不在外面這群人裡。

  剛剛電話也打不通,難道……穌浥真的還在裡面嗎?

  北冥皇淵恐懼地瞪大雙眼,死死盯著新一批消防員從樓裡撤出,指揮官搖了搖頭,下令所有人去外面的車上拿工具過來,接起水線從外圍繼續噴灑。

  「裡面還有人吧?為什麼不救呢?起火點在哪,至少先去撲滅吧!」

  眼見消防員只打算阻止火勢蔓延到其他樓房,北冥皇淵激動得抓住了指揮官的肩膀,開始語無倫次地指責。

  「不好意思,火勢已經過大,我們沒有辦法再派人進入搜救,而且也不知道還有哪些住戶在裡面……」

  對於這種不理性的親友,消防員們一向習以為常。雖然救人是他們的天職,然而今年已經發生過兩次整隊弟兄受困,造成大量人員傷亡的事故,此時若再被家屬情緒影響,顯然是極度不智的作為。

  「三樓!三樓還有人!他在370,他一定還在那裡,我沒看到他!你們有樓層配置圖吧?我知道在哪……」

  北冥皇淵掐著指揮官的肩膀,眼圈泛紅,聲音從暴怒轉為哽咽。然而指揮官沒有回答,只是依然維持著無動於衷的平靜神色,鎮靜地觀察著火場情況,似是已無暇分心安撫親屬的情緒。

  「你們都不進去,那就給我一套裝備,我自己進去找他!」

  又等了漫長的一分鐘,北冥皇淵壓抑著胸中翻騰的焦躁不安,沉著聲音提出要求。

  本來指揮官不太想理會這種無理取鬧的發言,但是轉頭一看,那人的神色冷靜,幾乎是槁木死灰,不惜一切代價的模樣。如果這是因為崩潰到瘋魔,反而顯露出的一種暴風雨前的寧靜,那還不如就放手讓他去試一試。

  反正,到時候他不管是死是活,只要那個住戶在裡面出了事,事情肯定都會鬧大的。

  想到這糟心的結果,指揮官在心裡默默哀嘆,招手叫了一個看顧水線的學弟把裝備脫下來,再給這名「不理性家屬」穿上。

  穿戴好全身裝備後,北冥皇淵揣著一個防煙面罩和一條防火毯,手持水槍牽著水線,就迅速竄入了高溫扭曲的鐵門後方。

  「學長,這樣不好吧……」

  「不能再讓他亂了。蒼白學弟一直沒出來,怎麼能再派弟兄進去?」

  指揮官陰沉著一張臉,縱使知道自己的決定背負著至少一個弟兄的生命,依然必須果決地封起滴出鮮血的良心,以至於不能因小失大。

  二樓起火點附近的火勢已經蔓延開來,那邊的外籍住戶應該已經罹難了,蒼白一開始大概是因為想救他而擅自脫離水線隊伍,那不管再派幾個人進去都沒用。

  而北冥皇淵在熟悉的廊道裡疾步前行,絲毫不畏懼高溫烤炙,只是一心趕往最深處的房間一探究竟。

  「穌浥……你在裡面嗎?」

  北冥皇淵隔著手套握上燙得可怕的喇叭鎖,放開時還黏下了一層掌形的表皮纖維。狹窄的房裡濃煙密布,幾乎什麼都看不見,只在四周隱隱有零星火苗竄起,角落的人形陰影周圍竟像是框了一弧火焰。

  「咳咳……皇淵?」

  聽見疑似廁所的隔間裡傳來穌浥沙啞的聲音,北冥皇淵急忙趕過去開門,快速替癱坐在馬桶上的穌浥套上防煙面罩,並用防火毯裹好,便立刻帶著他離開。

  此時蜿蜒錯縱的廊道已經開始崩落坍塌,穌浥在半途被砸落的一塊天花板敲得暈了過去,北冥皇淵連忙抱住他瘦弱的身軀,仔細拉起滑落的防火毯,又撿起了水槍夾在腋下,亦步亦趨地循著水線折返。

  兩人從火場出來以後,消防員立刻上前把他們安置到擔架上,迅速扛上巷外的救護車。所幸防護措施做得周到,兩人並沒有嚴重的燒燙傷,只是穌浥略有吸入部分濃煙,經治療後便可痊癒大半。

 

---------------------------------
算了一下大概這禮拜會更完,除非週末沒開電腦...

评论(5)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