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羅心

【皇穌】窺探

  吃過晚飯,皇淵把抹布沾濕,擠了一點稀釋過的洗碗精上去,俐落地擦掉桌上的油漬;穌浥則是把幾個盛菜的盤子一一沖水洗淨,用菜瓜布刷掉污垢殘渣,又過了水才放回碗架上。

  「七點半了,差不多該出發了吧?」

  皇淵湊到穌浥身邊說著,順手把水槽裡的濾網拿起來,往垃圾桶裡扣了幾下,倒掉廚餘渣滓,然後再放回原位。

  「嗯,我去換個衣服,你記得拿票。」

  「好。」

  今天是七夕。雖然這種到處人擠人的日子並不適合安排活動,但穌浥鎮日忙於各種要事瑣事,一年到頭也沒幾天空閒,倒是只有情人節這種最多人不想加班開會的日子,才勉強有理由休假。

  於是他們早早地就買好了附近劇場在鬼月上演的鬼故事的門票,據說這系列的劇向來頗受好評,票經常不到一個禮拜就銷售一空。

  七點五十分左右,他們到了演出地點,看見類似民宅的地方掛著大大的劇場橫幅,門前還有好幾張椅子,裡面坐滿了人,連外面也有一兩個。

  「應該要先剪票……?」

  皇淵有點不確定地呢喃著,但外面捧著書看的人,顯然就不是負責剪票發簡介的工作人員。

  難道要進屋裡去?但是這看起來就不像有舞台能演出的地方啊?

  「走吧。」

  然而穌浥毫不遲疑地拿著票券進屋,隨著工作人員的招呼走到簽到桌,把票遞了出去,然後領了兩份簡介和問卷,接著就和皇淵一起到戶外落座。

  「研究生、研究助理、文學作者?無神論者遇到鬼的話,感覺會很有戲劇性呢。」

  皇淵讀著簡短的劇情簡介,瞥了眼同樣是無神論者的研究員戀人,語氣不知道是揶揄還是期待。

  「我不是無神論者,只是沒有證據能相信,所以才不信。」

  穌浥蹙眉反駁,翻過了DM,一路從劇場宗旨讀到演員經歷。

  「那有很多人說碰到鬼,你怎麼就都不信?」

  「那不一定真的是『鬼』,有很多可能,只是科學還沒證實。就算真的有,那也得整理出前因後果,才能說服人,不是嗎?相信之所以是相信,不就是因為有某些足夠可靠的事證,才能讓別人信任?等到有充分理由,我就會信了啊。」

  對於穌浥一個理科專業的人老是要談詞彙定義這種哲學問題,皇淵有時不免感到頭痛。但轉念一想,某方面來說,這樣的穌浥也有點可愛。

  其實應該說,不管怎樣的穌浥,都是很可愛的。

  「你沒聽夢虯孫說過他的撞鬼經歷嗎?有一次夏天他和風逍遙去新開的飲料店踩點,夢虯孫熱到全身都是汗,風逍遙裸露的手臂卻寒毛直豎。夢虯孫問他是不是很冷,風逍遙就跟夢虯孫解釋說,他小時候會一直看到奇怪的東西,媽媽帶他去廟裡,廟公幫他把眼睛封起來,之後就看不到了,但是感應到的時候汗毛還是會豎起來。」

  皇淵刻意用平鋪直敘的語氣描述,塑造一種平淡中越見深刻的陰森恐懼,不過穌浥還是一臉不信邪。

  「他說過,但我覺得可能是體質因素吧,不一定就要說是遇到好兄弟才有感應。」

  嘖,真沒意思。

  看著穌浥波瀾不興的神色,皇淵討了個沒趣,只好摸摸鼻子站起來,跟著工作人員的指示開始排隊。

  穌浥和皇淵落在眾人後方,不緊不慢地上了二樓,在轉角處望見下方跟上來的女演員一身黑色大衣,唇色血紅,頗有幾分摸壁鬼的架式。

  門口站著一個扮鬼的演員,一身白衣,看著像是剪了床單披在身上的模樣,也像是模擬哈利波特電影裡那些飛來飛去的幽靈特效做成的質地。臉上的妝容極盡誇張,深陷的眼窩四周,塗滿了黑黑的煙燻色眼影,圓圓地暈散開來,融在整片鋪得慘白的粉底邊緣。

  「我一直很討厭隔壁的老太婆……」

  聽著演員一個人竊竊私語著不明所以的台詞,皇淵試圖在心裡記下可能的資訊,但聽了一陣子,還是一無所獲。

  「黃昏的夕陽從唯一的窗口一寸寸隱沒,陽光一點點地消失、消失,無端有種絕望的恐怖感覺……」

  嗯?所以呢?

  皇淵側頭瞥了一眼穌浥。雖然戀人正專注地盯著演員,但皇淵知道穌浥什麼也沒聽懂:因為他們都沒有看去年的第一集;而這種夕陽無限好的感慨,理組的穌浥肯定也是不會理解的。

  白衣演員又說了幾句話,語氣越來越毛骨悚然,好像很害怕的樣子,對於四周的一切都有點神經過敏似地緊張,時不時地疑神疑鬼,接著又用一種恐懼的顫抖語音哭訴起來。話還沒說完,演員背後被悄悄拉開的門就突然伸出了一雙手,猛然把演員的嘴巴捂住,拉進了門裡消失。

  沃草有這樣開場的?

  皇淵驚魂未定地看著一旁的工作人員淡定地開始請觀眾脫鞋入場,彷彿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一樣,一時不知道這是一種打斷情緒的做法,還是讓觀眾有種走進鬼屋的想像?

  沉默地脫下鞋子排在門邊,皇淵和穌浥挑了個角落站好,為了給後續入場的觀眾讓路,裡面的人腳步凌亂地移動著,隱隱圍成了一個破碎的弧,繞在裡側的三名白衣演員身旁。

  穌浥盯著地上一堆堆的金紙,小心翼翼地踩在邊緣,堅持不肯壓到任何一張金紙,不管空間如何有限。

  趁著演員還沒開始動作的空檔,皇淵抬頭望了望四周環境:左側有一大片的鏡子,似乎還有一張鋪著白床單的單人床,地上堆著幾堆金紙和白色紙團,牆上也貼了一些疏密有致的金紙。其他部分則是很普通的設備,鏡子再過去的牆上似乎有個門,可能是廁所;右邊天花板上則安裝了一台破舊的冷氣。

  此時燈光被調暗了,演員開始輪番說話,講述的是學校圖書室的鬼故事,不知為何校園裡在階梯玄關都會安放鏡子,而從圖書室裡出來時會迎面看到一面鏡子,如果在鏡子裡看到自己背後有東西,就要趕快退後,然後再次前進,直到背後沒有東西為止……

  聽著剛剛在門口的那名演員幽幽陳述的語調,穌浥皺著眉頭,怎麼想怎麼不對。

  這聽起來就很假吧,要是鬼真的打定主意纏上一個人,那他不管退後幾次都沒用啊?要是校園裡真的有鬼,與其放鏡子,不如找人來驅鬼,不是一勞永逸?如果驅除不了,那這學校還敢繼續開?有毛病啊?

  後來劇情不知為何進展到另一個租屋的少年,他很害怕走樓梯,因為會看到不該看的東西……例如從鏡子裡跟出來的紅衣小女孩,跳樓的時候一邊耳朵砸在地上炸開,綻放出如鮮花般血紅的一朵瑰艷。

  演出過程中當然是不適宜交談的,但此刻穌浥內心刷滿了問號,料想就算是英文系畢業的皇淵也不會比自己好多少,於是偷偷往身邊人瞟了一眼,卻礙於光線晦暗而看不清楚戀人臉上的表情,只看得見那雙大而明亮的眼睛在黑暗中閃爍著光芒。

  「來不及了,已經來不及了,來不及了……!」

  在演員的驚叫中,現場的燈光被工作人員打開,而觀眾必須依照指示在各處翻找道具,提供給三位扮鬼的演員。

  皇淵很快在金紙堆裡翻找到一本實驗紀錄簿,依照實驗預報上的指示,在點亮了檯燈的書桌上操作滴管和試劑。

  穌浥聽到另一邊在找拼圖和書,但因為不想碰金紙的關係,只能在書桌旁的白色紙團堆翻找,卻一無所獲,便只好回過頭來看皇淵在做什麼。

  這時滴定的素材已經找齊了,按照要求是要找出呈現藍色和橘色的試管,綠色則是不用管它。接著用這個線索打開有密碼鎖的木盒,裡面裝著一個指著十點的鬧鐘,劇情於是接著再次展開。

  「明明是滴定實驗,為什麼要用廣用指示劑不用酚酞?」

  在三位演員輪流飾演重複著每天起床換衣盥洗、出門晨跑、到實驗室看數據、回家買飯、漱洗睡覺、被噪音驚醒的循環時,穌浥悄悄地抱怨了一句。

  「穌浥,別這麼計較。」

  能把化學應用到劇場表演裡,這個劇團很有創意嘛,皇淵極為驚豔地在內心感嘆。

  接著門口的那名演員開始飾演一個獨自北上發展的文學作家,居住在房價低廉但似乎有點怪異的租屋處,一度因為寫不出稿而瀕臨崩潰,卻正好在牆上的縫隙發現滴落的甘露,舔一點就像吸了毒品一樣,讓人文思泉湧,禁不住還想要更多、更多……

  演出過程中,越來越瘋狂的三名演員開始在會場內橫衝直撞,由於完全無法捉摸他們的目的地,現場觀眾漸漸地坐不住了,不斷地挪移自己的位置,以免擋住了演員的行進路線影響演出。

  穌浥對於這樣的演出安排非常陌生,雖然很努力地躲開演員,但總覺得還是差點被撞上,心裡有些過意不去。

  看在皇淵眼裡,穌浥就像是有點害怕那些妝容恐怖的演員一樣,即使表面上說不信鬼神,但其實心裡的恐懼還是無法壓抑。

  於是皇淵體貼地牽起穌浥的手,緊緊抓著不放,隨著人潮移動的時候也都沒有鬆開的跡象。

  然而這就造成了穌浥更大的困擾:沒有辦法藉由繞到人群另一側來避開演員的通行路線。於是穌浥只好盡量往旁邊擠,也就是幾乎整個人都靠到了皇淵身上。

  對於穌浥這樣不自覺地依偎過來的反應,皇淵善解人意地環抱住戀人,試圖在黑暗中傳遞溫暖的氣息。

  反正沒人看見。

  穌浥忍不住惱怒地瞪了皇淵一眼,但是光線太暗皇淵看不出來對方的表情,便只是安撫地笑著。

  簡直無法溝通!

  穌浥氣呼呼地窩在皇淵懷裡,盯著牆邊不斷舔牆壁的文學作家、床上喃喃囈語的研究助理、桌前拋擲白色紙團的研究生……直到看完了整齣戲,還是沒搞懂在演什麼,料想是缺了前傳,但也沒處補劇,便只好讓它過去。

  三人謝幕後,導演在點亮了燈光的室內致謝,並請觀眾離開前可以到一樓的簽到桌簽署婚姻平權及性平教育公投第二階段連署,說完後再次深深鞠躬,感謝所有人的參與。

  「平權公投連署……?」

  皇淵轉頭望了穌浥一眼,穌浥神色漠然,不置可否。

  「同志婚姻在憲法裡應該要被保障,這已經經過大法官解釋了,再去簽署公投,要是結果不利,反而被解讀成民意可以凌駕大法官的猵狹解釋怎麼辦?」

  這是穌浥之前不打算簽連署書的原因,倒不是怕被旁人發現他們的同性戀身分。

  「可是這麼多人都在為了婚姻平權付出,這個劇團和現場簽署的觀眾恐怕大多不是同性戀,他們都這麼努力了,我們若是躑躅不前,不是就辜負了他們的心意了?」

  皇淵在穌浥耳側輕聲說完,溫柔地笑了笑,得到穌浥點頭回應後,默默地牽起穌浥的手,走向微笑環視場內的製作人。

  幾個簽完連署書的觀眾陸續移向簽到桌,排隊等著交回連署書時,看見那兩名交握著手的男子,不禁露出了讚許的笑容。

  桌底的臘腸狗興奮地汪汪叫著,一旁唇色艷紅的女演員懷抱著的肥胖貓咪也慵懶地喵了一聲,順著主人彎腰的姿勢跳到地上,往門口的方向跑去。

 

-END-

 

ps.他們看的是曉劇場的夏日微涼夜話《隙之二:窺探》

聽說劇情裡的謎團都會在《隙之三:縫隙》揭曉,有人有興趣看嗎XDDDD 他們加開場次的票好像還沒賣完唷,8/22(三)晚上有空去台北的可以去買……雖然只剩一張了XD

然後那隻貓咪看季電雜談應該就是小公主……其實她沒有很胖啦!只是那樣抱起來毛跟肉肉都擠成一團看起來視覺效果有點chubby……XDDDD



评论(2)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