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羅心

【皇穌】青玉案(三十一)

三十一、

  平常在宿舍樓梯間、走廊上遇見都會打招呼的鄰居,如今生死兩隔,只剩下了一個陶甕裝的骨灰,還無處收埋。

  穌浥躺在病床上捧著骨灰罈,聽北冥皇淵說明自己昏迷期間發生的事情,恍恍惚惚地覺得一切都不那麼真實。

  「那個移工可能是昏倒了,所以一直放著瓦斯在燒,火勢大了以後才有人打119,去救他的那個消防員也殉職了。那個消防員算是我們的表弟,所以我大哥捐了一筆錢給消防員公會籌備委員會,我們應該會去明天的公祭……」

  「那他呢?」

  穌浥盯著眼前的骨灰罈,語氣裡有種說不出的空洞。

  「他無親無故,雇主也沒有任何表示……你有什麼想法嗎?」

  北冥皇淵小心翼翼觀察著穌浥的臉色,盡量讓自己不要脫口任何刺激性話語。

  「不如我們要求成立一個移工勞動安全基金會?慚參人都死了,總有保險金、撫恤金什麼的吧,沒有人能替他領的話,雇主應該要負起責任。」

  後來北冥皇淵果然找了人去和慚參的雇主和仲介談判,又找了報社記者追蹤新聞,逼得雇主不得不交了一小筆撫恤金。不過保險這種東西本來就沒有,最後只好不了了之。

  為了維持基金會的運作,北冥皇淵撥了一處房產作為辦公室,讓志工和員工能在那裡住宿、辦公。

  當然還特地留了一間家具、日常用品齊全的房間,專門提供給出院的穌浥入住。

  對於北冥皇淵自作主張的貼心安排,穌浥難得地沒有再多說什麼。或許是終於在火場裡燒去了最後一絲防備;也或許是真的走投無路,再沒有底氣逞強了。

  參加過昔蒼白的公祭後,北冥封宇為了追念殉職的表弟,下令徹底清查北冥企業旗下公司的員工住宿環境。若是員工宿舍有防災安全上的疑慮,必須嚴加整頓;如果員工因為薪資微薄而必須住在危樓,那可以由總部編列預算,讓他們申請津貼。

  然而因為這樣驚世駭俗的大企劃施行不易,需要曠日廢時地討論,所以在一開始的調查階段,欲星移就私自把進度壓了下來,與其他高層幹部們欺上瞞下,完美隱匿相關作業毫無進展的實情。

  反正,那些員工本來就不配侵蝕企業獲利,去填補他們的無能。住不起非違章建築,不就是他們平常愛亂花錢,喝酒賭博抽菸用掉了嗎?既然不能對公司有所貢獻,憑什麼要求公司賠本給他們奢侈浪費?

  出院後的穌浥因為手術而比以前虛弱,雖然被判斷為輕度吸入性損傷,但是偶爾還是會咳出帶血絲的痰,不曉得算不算是一種後遺症。

  穌浥在基金會是領時薪的員工,但即使有這份額外的收入,仍然不足以支應安養院配合政府政策而大幅調漲的照護費。油電雙漲、一例一休,本來都是屬於立意良好的必要政策,但相應配套措施不足,就會有生活最捉襟見肘的人被犧牲。

  於是穌浥苦撐了兩個月,最後在戶頭裡留下了僅僅三位數的存款,把最後一期照護費繳清以後,就替紊劫刀辦理了退院手續,悄悄把伯父接回了住處。

  「這裡挺不錯,玲姬會喜歡的。」

  紊劫刀一看到房裡寬敞簡潔的布置,就覺得肖似玲姬生前喜愛的居家風格,不禁由衷喟嘆起來,還把左手搭上了窗台,讓陽光照射在玻璃戒面上,接著頑皮地轉動著手腕,讓反射的光點在室內遊走。

  「伯父…?」

  穌浥詫異地看向紊劫刀,不敢相信自己有如此的好運氣──死裡逃生、皇淵不遺餘力的幫助、伯父奇蹟似地恢復──這些事情竟然都同時發生了?

  「你個小兔崽子什麼表情,是覺得伯父老了,腦筋不靈光了?」

  紊劫刀轉過身爽朗地笑了起來,靠在窗台上支撐著殘軀病體,伸長了枯槁而布滿了老人斑的手,拍了拍靠過來的穌浥:

  「這些年來,辛苦你了。」

  「不辛苦,伯父能好起來,就好了。」

  穌浥看著紊劫刀混濁的雙目中透出的精光,忽然覺得倍感安慰。

  原來人生際遇竟還能如此柳暗花明,這能算是一種神蹟嗎?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