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羅心

【皇穌】青玉案(二十八)

二十八、

  幾個月後,北冥皇淵和穌浥趁著校慶回了趟母校,但也沒有真的要找人敘舊的意思,反而趁著運動員進場的時候,到了人煙較少的草地裝置藝術附近散步。

  「很久沒回來了,這裡還是一樣。」

  穌浥在圖書館前望著風向標,明媚的陽光打在弧形的金屬上,亮面和陰影清楚分隔,彷若雲泥之別,鴻溝深塹,人力難越。

  「倒是多了幾株樹。」

  北冥皇淵湊到那排開著成串藍紫色小花的樹下,看了看認養牌,卻發現這些藍花楹樹的年分其實並不算近。

  「就知道你很少來圖書館,這些樹在我入學之前就已經有了,可能你沒看過它們開花,以為是新栽的吧。」

  穌浥走過來笑著說道。

  此時正好一陣風吹來,從彎彎下垂的枝條上颳下了幾朵小花,拂過穌浥的面頰。

  似乎才見開花,又見飛花,便連東風亦可嗟。

  兩人彼此凝視的時候,渾然不覺遠處帶著小孩在草地上玩耍的一對親子正追著球往這邊移動過來,因此小小孩眼看追不上了,就越跑越慢,然後看著球在地上滾著撞到了陌生人。

  「唔?」

  北冥皇淵彎下腰撿起了球,作勢要往小孩的方向滾回去,但又玩了一手假動作,與孩子嬉鬧一番後才收斂了玩心,回到穌浥身旁。

  「看不出來你這麼得小孩緣。」

  「家裡姪子多,小時候常陪他們玩。」

  雖然長大以後就沒什麼交集了,不過這不妨礙北冥皇淵在外裝做一個大家庭和樂融融的模樣。

  「公司裡的人事部長好像就是其中一個?」

  「你說北冥華?對啊,不長進,一把年紀了還貪玩蹴鞠,大哥都不敢把哪間公司交給他。」

  「呵。」

  雖然穌浥只是收斂了幾分笑意,但眼尖的北冥皇淵還是察覺了穌浥的不滿。仔細回想上一句話的內容,似乎至少踩到了愛人的一個雷點……也可能是兩個?

  所以說到底為什麼地雷這麼多啊!

  北冥皇淵的燦爛笑容僵了一下後,馬上又奮力活動起來扭轉話題:

  「你之前去國小講課也很受歡迎,平常有接觸小孩子的經驗嗎?」

  「還好,附近幾個鄰居的小孩年紀比我小,後來同學早婚生的小孩也開始在巷裡跑,多多少少會關照一下。」

  例如看到他們被鎖在門外,餓哭了就拿些饅頭餅乾給他們吃;媽媽好幾天不回家作業寫不出來,只好搬了空紙箱來當書桌教他們……諸如此類的。

  「你……會想自己養一個嗎?」

  躊躇許久,北冥皇淵還是把自己思考過無數次的問題,小心翼翼地問了出來。

  如果穌浥本來的人生規畫是想成家立業,娶個老婆傳宗接代,那……

  北冥皇淵不知道自己會怎麼應對。

  「什麼?」

  「就是……如果你想養自己的小孩,但是可能沒辦法有親生的孩子……會嗎?」

  「哈,怎麼會。」

  沒想到穌浥竟然像聽到了什麼笑話似地否認了,還一副理所當然的模樣:

  「台灣現在這種社經環境,我不想養也不知道怎麼養。」

  北冥皇淵覺得穌浥這句話排除了他個人的意願,故而非常不能理解:

  「如果穌浥喜歡小孩的話,我們不管要養幾個,都可以給他們最好的啊!」

  「……」

  穌浥努力克制住自己想怒聲咒罵的心緒,閉了閉眼,然後抬頭望向樹頂花叢。

  這人還是,一樣的天真啊。

  雖然看穌浥的表情就知道自己大概又說錯話了,但是這次北冥皇淵覺得自己真的很冤,剛剛那句話不管橫看豎看都沒錯吧?到底是又怎樣了?

  所以說,他是真的不知道一般人的考量……沒有錢、沒有時間,請了保姆怕出事、自己帶也不知道怎麼教才好,既不能溺愛又不能嚴苛,不能放任又要讓孩子自己犯錯培養獨立性格……而且兩個人怎麼分配看顧責任?要是感情淡了分手又要怎麼辦?有錢的人當然可以恣意瀟灑,可是我……

  或許正是因為,我也是個自私的人吧。

  穌浥抬著頭不去看北冥皇淵,只是在心裡轉著紛雜的思緒,直至明晰。

---------------------------------
呃...27章因為完全沒提到他們兩個人所以什麼tag都沒打哦,可能要麻煩先到我的文章列表再去找...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