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羅心

【皇穌】青玉案(十六)

十六、

  七夕那天什麼事情都沒發生。

  是的,狹義上來說,沒發生任何事。

  如常的討論、普通的晚飯,正事辦完後幾句閒聊,像是刻意迴避著什麼一樣,最後心照不宣地關燈就寢。

  北冥皇淵對上次活動的陰影猶存,這次反而不敢貿然行事。一整天都戰戰兢兢地,深怕說錯了什麼話做錯了什麼事。

  反正也沒人規定非得在情人節告白,換個安全點的日子說不定還比較好。

  沒成想這麼一拖,就拖過了好幾年。

  開學後,會出遊的宣傳一貼,報名表單沒多久就額滿二十個人了,預繳住宿費的保證金也很快收齊,儼然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態勢。

  「金門有什麼好玩?」

  穌浥隨手查了一下google,好像只看到菜刀戰地古厝廟宇,沒有任何自己感興趣的東西。

  雖然表單上已經有一套活動部排定的大眾行程,但是工作人員當然可以不用照著跑,只要來回班機沒有錯過、需要團康人手時call得回來就可以了。

  不然穌浥還不得憋死,全部都是砲台戰地,誰想看以前那些兵怎麼每兩天躲一次砲火啊。

  「有很多好吃的啊!芋頭冰、竹葉貢糖、蚵嗲、廣東粥、肉包、海鮮…還有高粱酒!」

  沒想到北冥皇淵倒是一口氣列出了許多佳餚美饌的清單,聽得穌浥一愣一愣的。然而三天兩夜的行程怎麼樣也不可能只有吃吃喝喝,於是穌浥還是抱著希望問道:

  「……除了吃的以外呢?」

  北冥皇淵沒想過去金門除了吃當地特色食物以外還有什麼重要的事,雖然討論的時候有查過資料,大概對那些景點有印象,但實在不知道有什麼可看性。

  「那穌浥想看什麼?」

  「海吧,還有中式建築,有湖水庭院的那種。」

  穌浥不太確定地說道。

  「那我們去翟山坑道!還有古崗湖、莒光樓?然後再搭船去小金門,有濱海公路可以騎車兜風。」

  想起了坑道裡曲折蜿蜒的水道,還有古崗樓的遼闊視野,北冥皇淵提了幾個建議。

  穌浥翻了下這幾個景點在網路上的照片,還算心動,不過句子裡出現了不懂的名詞,於是接著問道:

  「什麼小金門?」

  「金門是大島,旁邊有個小島叫小金門,上面三層樓的芋頭冰很好吃,也有在賣竹葉貢糖!竹葉貢糖超好吃,不會黏牙,一定要買回來送給大家!」

  對於北冥皇淵三句不離吃的本性,穌浥已經徹底沒轍,笑著搖了搖頭:

  「吃吃吃,就知道吃!你乾脆搬去金門住算了!」

  「才不要!天天吃一樣的食物,再好吃都會膩!」

  穌浥笑了笑,低頭繼續看手機上的其他照片,一副「敗給你了」的模樣。見狀,北冥皇淵便歡快地湊到了穌浥身旁,和他一起看著琳琅滿目的照片。

  因此北冥皇淵不會知道,穌浥悄悄在心裡想著的問題是:美食會吃膩,那人呢?

  確定人數後,主辦人很快幫大家提早訂好了機票,當天集合了眾人在松山機場候機,只有兩三個人因為塞車而晚了快十分鐘才到,不過國內航班的規定比較鬆,對於這種狀況還算可以通融。

  狹窄的經濟艙裡,北冥皇淵把靠窗的位置讓給穌浥,自己坐在走道那側。

  前方空姐正在進行簡短的救生宣導,北冥皇淵早已聽過無數次,此時完全處於放空狀態;穌浥則是因為第一次搭飛機,反而全神貫注地聆聽著,還抬頭找了下哪裡可以掉下氧氣罩,又拉了拉座椅下方,企圖找到收納救生衣的位置。

  說起來,之前好像看過一篇文章提到,經濟艙的逃生門配置,個別分配到的人數遠比商務艙、頭等艙還要多。因此萬一真的出事,經濟艙的罹難率肯定比其他艙還要高。那篇文章是講階級歧視的,雖然不無道理,但是難道要讓飛機再多開幾個逃生門嗎?如果設到跟商務艙同樣比例,那幹嘛還分商務艙?

  階級總是無處不在,要計較那是永遠也計較不完,還是算了吧。

  穌浥看著機翼上閃爍的陽光,在平滑的跑道上隨著轟隆隆的聲響顫動。飛機經過助跑後起飛,底下空曠的沙土地、植樹和建築一一向下遠離,機身斜飛向天,破雲直上,背後淺藍的天色、綿白的雲朵妝點,一片澄澈。

  這裡是兩萬英呎的高空……外面沒有氧氣。

  穌浥摸了摸雙層玻璃上疑似裂縫的細小痕跡,心裡安慰自己空難發生率很低,這家航空公司也沒那麼多事故歷史,並極力掩飾自己懼高的反應,把雙眼的視線牢牢盯在窗外。

  難得搭一次飛機,還是好好看風景吧,真的撐不住了再睡覺。

  打定主意後,穌浥開始向下張望,整片堆雪般的厚重雲朵團團積在底下,遠處冒出一簇簇蕈菇狀的雲柱,顏色灰白交錯,前方霧色朦朧。

  「現在飛機將經過亂流,請乘客注意不要走動…」

  隨著一段時間的顛簸,四周雲朵恢復潔白,飛機也回到平穩航行的狀態。

  「穌浥搭過飛機嗎?」

  一直沒說話的北冥皇淵,忽然開口問了一句。

  「沒有。」

  「那你還滿能適應的嘛。」

  穌浥不曉得北冥皇淵是在安慰自己,還是真的看不出自己的不安,不過這不重要。

  「你第一次搭飛機是什麼時候?」

  「應該是嬰兒時期吧。」

  「噗。」

  北冥皇淵見穌浥笑了,自己也笑著回答:

  「有記憶以來就常常搭飛機,因為父母在國外經商,逢年過節鉛老會帶我去看他們。」

  就算自己不受寵,也還是要去做樣子給別人看。那種出國的心情有多少痛苦,便也不足為外人道,此時更是不必言說。

  「是嗎。」

  一向心思縝密,善體人意的穌浥,這時竟也沒發覺北冥皇淵語氣裡的不尋常,隨口答完後,轉頭又一逕地往窗外看。

  窗外的雲被氣流拉成了長長的帶狀,像是一條條鼓鼓的鯉魚旗,也像是坐臥在浪濤邊的海豹。行過一條天邊的藍色隙縫,窗外頓時海闊天空,山色遙從海色分。

  然而過了不久就又進入了灰色的雲區,四周烏雲密布,灰沉沉的雲海鋪天蓋地籠罩過來,底下洞開的深淵像是深不見底,彷彿隨時會失足陷落,萬劫不復。

  就算知道飛機是往前飛的,不會突然掉下去,穌浥還是不住地感到一陣寒意,錯覺冷氣似乎變強了。

  「穌浥?還好嗎?」

  北冥皇淵忽然握住了穌浥微微發抖的手,接著傾身去把他頭上的冷氣孔關起來。

  穌浥順著北冥皇淵的動作,把視線往上抬,發現有一抹冰晶殘留在北冥皇淵手上。

  不會出事吧,這個應該是冷氣自己產生的結霜,跟失壓沒有任何關係。

  「還好。」

  雖然穌浥嘴上只能逞強,但這不妨礙北冥皇淵發現他有多慌亂,因此北冥皇淵笑得極盡溫和而包容,一隻手包握住穌浥的手背,另一隻手橫過整個椅背,摟了穌浥好一陣子才放開。

  這時飛機已經快要抵達了,呈現降落姿態時,窗外的海面波光粼粼,細細褶出錯綜的條紋。


评论

热度(12)